最新財經一站通

免責聲明: 股票市場的價格可升亦可跌,投資者必需在投資前認清投資所帶來的風險。本文乃小弟之愚見,並不構成對任何股票買賣的要約、誘使等企圖。一切資料只供參考,如對任何因信賴或參考有關內容所導致的損失,概不負責。如對任何因信賴或參考有關內容所導致的利潤, 而能力所及, 請撥出一部份給慈善機構, 讓有需要的人分享你的喜悅

歡迎指教, 本人的電郵地址thomaswu0530@yahoo.com.hk但我更希望各位在網誌中留言
歡迎各位按下"寶貴意見"留言或提問, 本人必定回答
本人建議直接按此觀看以上editgrid. 你還有機會和網友直接"談股論市", 互相交流意見.
如果各位網友用Firefox 來開啟上述試算表會更暢順, Firefox 下載連結請按
本人新開論壇: 牛熊大戰, 歡迎登入發表意見

請各位網友點擊以下廣告, 支持 ~銘~記blog, 感謝!

2007年11月2日星期五

香港及美國減息分析

美國一如市場所料減息0.25厘, 而香港亦即時減息0.25厘,
美聯儲的聲名暗示12月12日再減息機會不大. 香港又如何呢?
美國受次按引發對債券信心的影響, 反之香港資金充沛, 雙雙減息
對兩地經濟發展及股票市場有甚麼影響呢? 讓我試作簡單分析

美國在市場的壓力下, 聯儲局已分別在八中及十月尾減息半厘及1/4厘
市場的恐怖情緒已大大的穩定下來, 其實這已超出了聯儲局的份內工作及任務
至於那些無人問津的次級債券, 其實只要市場信心番黎, 成交自然會回穩
我不看好那些美資大行開基金接市場無人問津債券.
一直以來, 你有再多的金錢, 也不會能夠成功改變到大勢.
投資情緒一日未穩, 評級公司一日再亂對債券評級, 我看不到一個基金可以有任何直接或間接的貢獻
相信12月會維持利率不變, 惟隨著減息, 美元價值繼續滑落, 相信油價會在今年內可上試98美元, 金價可望上試820~830美元
如果聯儲局繼續忽視弱美元對美國通脹情況, 甚至投資者對美元信心的影響,
我看不到美國經濟會有繼續增長的條件

看看香港的情況, 隨著銀行體系在金管局出手下, 銀行結餘急升引致拆息大幅回落
我認為, 香港減息幅度不足, 相信令個月內香港要再一次減息, 即將最優惠利率下調至 7% 及 7.25%
(目前市場上有兩個最優惠利率)
暫時市場並沒有完全反映出對銀行有機會再減最優惠利率的預期, 如果市況回軟, 可候機下注睇好
香港在聯繫滙率制度下, 唯有在歌舞昇平的情況下都要減息, 負實際利率的情況下只會加劇鼓勵投資者及商家過度投資
相信這個聯繫滙率制度上的系統風險將會令香港的資產泡沬更嚴重!

其實資金炒港元會有可能脫鈎而升值是沒有足夠理據
試想想, 香港作為金融中心, 但香港經濟體系實在太細, 港元難以自行承受貨幣市場波動.
聯繫滙率制度下, 香港得以穩住了港元滙率, 令港元成為美元的替代品,
這點不但鼓勵了上世紀未投資者以香港投資市場作為美國投資市場的代替品,
亦令香港的長期外幣及本幣主權評級, 外幣及本幣債務評級維持在AA級以上
(07年7月, 香港的長期外幣及本幣主權評級為 Aa2, 前景為"穩定", 穆迪投資)
惟自從九七開始, 香港的經濟週期和美國相差越來越遠, 聯繫滙率制度的缺點開始顯著浮現
如果港元改為自由浮動, 投資者自然不能接受港元的滙率風險, 這對香港金融業的損失非常大!


現階段港元和人民幣掛鈎亦不可能, 相信2010年前都未有最基本的條件.
因為人民幣本身跟本仲未可以自由兌換, 香港金管局又如何能向人們保證一港元必能兌換X.XX人民幣呢?
加上中國金融制度尚未完善, 而中國的長期信用及主權評級亦低於香港
(07年7月, 中國的長期外幣及本幣主權評級為 A1, 低香港兩級, 穆迪投資) 試問人民幣又如何穩住港元?

本人認為, 要港元掛鈎人民幣的基本條件有三:
1) 人民幣自由兌換
2) 中國的長期外幣及本幣主權評級要升上至Aa2
3) 香港及中國當時經濟處於上升的週期
只要有充份準備, 相信掛鈎人民幣的不好處只會是:
1) 香港的金融體系約需要承受一年的沖擊, 及
2) 面臨長期外幣及本幣主權評級下降約一級.
這些不利因素只會是短暫, 相信到時很快可以見到掛鈎人民幣的好處. 但絕對不會是2010年前的事

如果香港今個月正如小弟所料會有多一次減息, 市場明顯未反映這預期,
本人繼續睇好今個月港股的升勢.中線投資者可考慮在恒指30300~29700分兩三注買入
銀行, 金融及地產相關股票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今日0.255入左15000 股 1855 中移put 輪, 行使價$150, 但係我想問我係咪一定要到中和點 150-25.5 = 124.5 先可以賣才有錢賺 ??

定或是輪價0.255 見佢升我anytime 都可以買, 即係假設輪價升到0.355, 我係咪可以sell 左佢 ? 每股有0.1 賺, 0.1*15000 = $1,500 ???

對不起, 我是新手, 請多多指教
j_beanking@yahoo.com.hk

匿名 說...

見佢升我anytime 都可以sell

Mr Muschroom 說...

買賣窩輪不用等到中和點才有得賺, 相反, 轉來說"任何時候去到中和點一定有得賺"卻正確
你第二段所寫的完全正確, 不計任何手續費的話, 只要輪價升即賺
不用客氣, 如果各位喜歡本人的blog / editgrid, 請幫我向其他人宣傳, 在此先行道謝!~

匿名 說...

我都是新手, 想請教什麼是行使價及行使成本價? 是否正股要到行使價才可賣? 到期前賣了是否沒錢賺仍有餘款?

請各位網友點擊以下廣告, 支持 ~銘~記blog, 感謝!